歡迎加入討論

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關鍵字:, , , , , ,

各縣市近三年PM2.5濃度排名

中火 台中 台北 空汙 高雄 新北 PM2.5



  今年上半年已經過完,開始檢驗台灣各縣市PM2.5濃度的時候,去年縣市長大選空汙被拿來當重要的政見,特別是台中更把空汙納為主要的政見與攻防議題,我們這時也可以檢視縣市府對於空汙防制是否有效。

  從下表我們可以得知,新北市不但PM2.5濃度降低,更超越台北市;台北市雖然濃度在六都排名第2名,但改善幅度竟然是全國唯一倒退的負值,這非常值得檢討,台北市內沒有工廠,大眾運輸又方便,是否因為私人載具提升或是餐飲排煙問題,值得市府深度檢討。

  去年以「市長換人 空氣換新」為競選口號的盧秀燕,在濃度稍微下降2μg/m3但仔細檢視根本的原因,發現去年上半年台中下雨天數大於10mm為15天,而今年下雨天數大於10mm為37天,是去年的2.5倍,在六月份的沙鹿測站許多天數的數值異常沒有列入計算,因此"市長換人 空氣根本沒有換新"。(降雨天數請參閱,空品台灣"台中空品變好?下雨天數比同期多2.5倍"一文)

  在改善排名後段班部分,一口氣有三個直轄市,而且都在後段班的尾巴,高雄也是多次在競選喊出要改善空汙,但排名卻比去年倒退兩名,顯然沒有具體的改善措施,高雄的空汙涉及產業結構的問題,若首長無法從這樣的地方切入,要改善空汙非常困難。
  
各縣市近三年PM2.5濃度排名 (原圖下載)





備註:
1. 單位:μg/m3
2. 環保署2018資料環保署2019資料

編輯室

Author & Editor

嗨,我是"數字台灣"的版主:字嗨丸。數字會說話,但讓它說話的是人!每篇文章的數字大家可用自己理解的切入點去解讀數字,在每篇文章下面都有留言區塊可以討論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統計資料來源與贊助者 Data Source & Sponsor

  • Copyright © 數字台灣™ is a registered trademark.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Hosted on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