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討論

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關鍵字:, , , , ,

縣市統籌分配款排名

台北 南北 財稅 高雄 排名 統籌分配款

  統籌分配款為中央為了平衡直轄市與其他縣市的財政補助制度,統籌分配款又可分成:「普通統籌分配稅款」與「特別統籌分配稅款」。

縣市統籌分配款排名 (原圖下載)

  統計過去十年來的各縣市統籌分配款,前三名都破10%,且光台北市拿走20%(3兆),而台中僅有台北市的尾數,更不用說台南與桃園,兩者相加才免強略勝高雄。

  柯文哲在批評前瞻建設的交通部份,先別討論是否有進行評估計畫,光過去中央補助四條捷運網絡與歷年台灣第一的統籌分配款,這樣的獨霸條件柯文哲實在沒啥立場說話,若是柯文哲覺得高雄與台中可能因為搭乘人數不佳不適合蓋捷運,那麼台北捷運營運最慘每月進出人數加總不達五十萬的18個捷運站(萬芳社區、小碧潭、忠義、辛亥、復興崗、大湖公園、麟光、先嗇宮、南港軟體園區、木柵、頭前庄、三重、松山機場、文德、紅樹林、土城、頂埔、唭哩岸)應先關閉,避免捷運持續的虧損。

  高雄則是歷年來統籌款的第三名,但是在高雄成為第三都的時候,陳菊對中央喊話重北輕南,這樣的說法實在讓人無所適從,長久以來高雄、台南、屏東、嘉義都是民進黨執政,身為龍頭的高雄應該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形成南區區域治理的模式,但高雄不但沒有發揮效果,反而變成一個大錢坑。

  統籌分配款從上面的色溫圖即可以了解,資源集中在六都,但雙北又擁有行政機關等資源,台北更是獨厚,若是要將台北紓壓,台灣區域均衡發展,應從統籌分配款優先著手。







備註:
1. 資料來源 :中央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分配情形表
2. 單位:百萬元




參考資料:
1. 財政法教室:名詞解釋-補助款與統籌分配稅款:台灣法律網
2. 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維基百科
3. 台北捷運進出站統計:台北捷運



字嗨丸本文心情音樂點播:我要錢 (張震嶽,1998)

編輯室

Author & Editor

嗨,我是"數字台灣"的版主:字嗨丸。數字會說話,但讓它說話的是人!每篇文章的數字大家可用自己理解的切入點去解讀數字,在每篇文章下面都有留言區塊可以討論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統計資料來源與贊助者 Data Source & Sponsor

  • Copyright © 數字台灣™ is a registered trademark.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Hosted on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