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討論

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關鍵字:, , , , ,

歷年男性癌症十大死因排名

民生類 空汙 肺腺癌 肺癌 衛環 癌症
    我是字嗨丸,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數字是《歷年男性癌症十大死因排名》。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肺癌『竄升』到癌症死亡的第一名」,因此做了個資料整理,這句話只對一半,肺癌幾乎都是第一名,而且是盤據超過30年,沒有所謂的竄不竄升的問題。

  從男性的癌症死亡排名來看,自有紀錄資料以來,男性肺癌在2012年從第二名變第一名,從1986年每五年統計一次到2006年的逐年統計,男性肺癌近年來高居第一,早年推測男性高居肺癌第一原因為抽菸關係因此導致肺癌機會高,但近年抽菸人口下降,但肺癌仍然高居榜首,因此,有人推測為火力發電廠或汽機車排放原因。



歷年男性癌症十大死因排名:原圖下載


  火力發電廠分為:燃煤、燃油與燃氣等。其中燃氣排汙較少,從燃油與燃煤電廠興建年份來推:

  林口發電廠:1968年啟用
  協和發電廠:1977年啟用
  台中發電廠:1992年啟用
  麥寮發電廠:1999年啟用
  和平發電廠:2002年啟用

  似乎又有點那麼一回事,但從歷年女性癌症十大死因排名》來看,男性在2012年肺癌才躍升第一,兩者又有點差異。不過第一名與第二名其實都是高排名。


  從中研院所做的資料來看,我們先以一直被誤會空汙不好的台中來做指標,1981年台中的情況全國排名第六,1991年台中進步到17名到,但全台灣的肺癌發生率都提高,2001年台中衰退到第5名,2011年又在進步到第11名。


1981年:原圖下載



1991年:原圖下載



2001年:原圖下載



2011年:原圖下載


  在從中研院與中山醫學大學的數據分析,全國的肺癌(含氣管與支氣管)發生情況越來越嚴重,但就連空汙鮮少的花東地區在肺癌的發生情況也是逐漸攀升。


中山醫大:原圖下載

  因此,以火力發電廠排汙來看似乎不是那麼準確,有待更多資料證明肺癌原因。




字嗨丸結論:
1. 女性癌症死因,肺癌自1986年(32年)開始排名皆為第一名
2. 男性癌症死因,肺癌自2012年(6年)開始排名皆為第一名
3. 北部縣市肺癌高於中部(台中)
4. 肺癌成因待公衛專家解決,無法推估是否為火力電廠或汽機車影響(汽機車離人較近)。




備註:
1. 衛服部歷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下載 
2. 單位:名次
3. 名稱簡稱:
 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子宮頸癌
 結腸、直腸和肛門癌=結直腸癌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癌)=非淋巴瘤癌
 前列腺(攝護腺)癌=前列腺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肺癌









字嗨丸音樂點播: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2017,林俊傑)

編輯室

Author & Editor

嗨,我是"數字台灣"的版主:字嗨丸。數字會說話,但讓它說話的是人!每篇文章的數字大家可用自己理解的切入點去解讀數字,在每篇文章下面都有留言區塊可以討論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統計資料來源與贊助者 Data Source & Sponsor

  • Copyright © 數字台灣™ is a registered trademark.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Hosted on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