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討論

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關鍵字:,

六都歷年標售祖產排名

經建類 經濟

  大家好、台嘎賀!
  我是字嗨丸,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數字《六都歷年標售祖產排名》

  大家都知道,政府的土地一但標售出去,幾乎是沒辦法再買回來,當商人買進政府土地後,一定會將土地空間與利益極盡一切所能的開發,即使短期不開發,也會放著「養地」。

  低階的養地就是變成停車場或洗車場,中階的就變成市集或露天餐廳,高階的就變成美術館或打卡熱點。北部有中信總部變成市集、內湖貨櫃餐廳;中部有勤美術館、月牙灣(俗稱台中嘉明湖);南部有左營高鐵停車場、十全跳蚤市場與鼎山夜市。



  回頭來看看,六都政府把過去祖先留下來的「祖產」拿去標售的情況如何,此金額為重劃區之抵費地為計算
表一:六都歷年標售祖產排名 (原圖下載)


  數字太多,我把它全除以億(100,000,000)後,簡化一下數字:
表二:六都歷年標售祖產排名 (億) (原圖下載)


表三:六都歷年標售祖產排名 (差異) (原圖下載)


  從上表來看前後任差異:
  [台中市]
  台中前後任差異最恐怖,現任市長林佳龍售出祖產金額僅有胡志強的小數點

  [高雄市]
  高雄前後任(其實也是同一人),上一任祖產賣出可觀,這一任大幅銳減。

  [新北市]
  前後任(也是同一人)差異不大,約13億左右。

  [台北市]
  台北開發比較完整,應該不是沒賣祖產,而是沒啥祖產賣。(也有可能保留不賣)

  [台南市]
  比前一任(也是同一人)而言,此任賣出稍多,但相對也是偏低。

  [桃園市]
  現任標售土地是前任的3.6倍,議員應該要仔細監督避免落入台中後塵。



  回頭來看看差距最恐怖的台中,從表三可以很明顯地看的出來,胡志強在縣市合併後的第一年(2010年),海量倒貨標售祖產沒在客氣,因此便針對這個現象進行比較深入的調查,回頭查一下當年的資料。


一、大量標售土地
  當大台中尚未合併時,小台中都市計畫分成「優先發展區」與「後期發展區」,當優先發展區開發到60%的時候,才能動到「後期發展區」。

  「民眾」向胡志強「陳情」後,隨即胡志強向中央「爭取」,因此,台中就不再有「優先發展區」與「後期發展區」,因為後期發展區變成「整體開發區」,老胡主政的十幾年期間台中是大規模土地開發,包含自辦重劃的安和、黎明、永春、新八、高鐵新市鎮、中科經貿、長春、新興與新都及公辦的單元6~7與單元7~11,土地面積加總達1,500公頃,相當於260個中山足球場,開發重劃區已成為台中財政重要的收入,台中市政府七期光賣地就收入近95億


  胡志強在天下雜誌(2011年,第452期)「誰從無止盡的重劃中獲利?」訪問時,說了一句幹話:

重點要給人們希望!


  胡志強給的人們是商人們還是建商們?你給少數人希望,卻給多數人窮極一生買不起房的絕望


二、美化市府財政數據

  換句話說,台中市過去號稱的財政健全根本不是靠自身經濟招商而來,多數中科廠商也是科技部轄下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負責招商(台中市政府也可以招商),大量重劃後,使得「優先發展區」的中西東南區變成沒落的「重災區」,這種殺雞取卵的靠大量販售祖產來贏得帳面上的美化數字,號稱經濟起飛的背後是虛偽的財政健全。


三、環保悲歌

  綠色腹地的存在對空氣品質有著良好的影響,就是可以包覆揚塵,避免土地表面漠化,但台中近1,500公頃的土地消逝,不但失去空氣品質的保護力,在大興土木興建大樓與大面積社區開發,建築所帶來的高空揚塵、大量吃柴油的重機具與砂石水泥攪拌車進出,一減一增的情況下,造成城市內的汙染內聚


  字嗨丸結論:
  (1) 過去台中市府海量販售祖產,提早耗盡子孫可用餘額;
  (2) 假財政優化,實質經濟無所助益。(縣市合併後,原台中縣大錢坑怎填滿)











備註:
1. 新北市標售統計:網址
2. 台北市標售統計:網址
3. 桃園市標售統計:網址
4. 台中市標售統計:網址
5. 台南市標售統計:網址
6. 高雄市標售統計:網址
7. 單位:元/億元
13. 擬定台中市都市計畫(1990):pdf
14. 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市地重劃的真相
18. 重劃區之抵費地超難找,政府可以好好統合嗎!


編輯室

Author & Editor

嗨,我是"數字台灣"的版主:字嗨丸。數字會說話,但讓它說話的是人!每篇文章的數字大家可用自己理解的切入點去解讀數字,在每篇文章下面都有留言區塊可以討論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統計資料來源與贊助者 Data Source & Sponsor

  • Copyright © 數字台灣™ is a registered trademark.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Hosted on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