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討論

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關鍵字:, ,

縣市里長勤務比例排名

行政 里長 政治類


  依照《臺北市行政區劃及里鄰編組自治條例》里長的設定是依照戶數與幅員來設定,人口密集的地方戶數以一千戶至四千戶為原則,人口分散以戶數以四百戶至一千戶為原則。

  若以此標準,桃園與台中人口與戶數增加中,而台北與高雄人口流失中,因此里長的人須必須進行調整。

  「里長伯」這個稱謂是對里長的一種尊敬,過去通常是地方有點人脈與良好人際關係的人在當,後來演變里長變相成為一種樁腳,里長好壞從他平常的服務就知道,有的選上後只有發放政府的東西才會出現,有的里長熱心服務,不但組成巡守隊、環保隊更會舉辦各種活動促進鄰里感情,平常更要巡視鄰里的各項電信、路燈與環境,嚴格來說雖然薪水約4萬,但若以工作時數來說,對認真的里長絕對划不來

  不時有新聞指出貧困家庭因為疾病或是錢,讓家人放棄治療或是燒炭自殺,其實在第一線的里長具有最敏銳的,應協助幫里民,許多低級議員借事借端的質疑縣市首長或是相關的局處,根本沒找到核心的源頭,若依照這樣的邏輯推論,在地的議員是更貼近在地的人民,議員的功用呢?拿配合款與包工程?一樣皆為民選代表,服務人民應分層逐級的分工,而不是在事後搶曝光推卸責任。
全國各縣市里長勤務比例排名 (原圖下載)
  以里民數量計,台北市的里長所面對的里民最多,在服務的的面積上為六都最低,顯示台北的人口密度較高,而新竹與嘉義市同樣是服務面積較小,但相對里民比比台北市輕鬆不少。

  第二名的台中里長則是里民比高,服務面積比更是六都第一高,高山面積也是第二高,加上台中在7~8月可能人口超越高雄,台中里長的數量不若調整,里長的負擔會越趨加重,里長負擔大相對服務品質就會下降。
  
  與台北市比較,台南市的里長面對的里民六都最少,服務面積排第三,相對服務壓力比較小,花蓮縣與台東縣的部分,因為高山佔縣內面積73%,因此里民比也相對比較少,最特別是的連江縣,連江縣人口不達1.3萬人,面積也僅29平方公里(不到半個嘉義市),卻高達22位里長,里民比更低於600,若與第一名台北相比相差十倍(面積也約差10倍),因此若以台北市的里長,以密度來說,連江縣里長超出一倍的人數,連江縣的里長約莫10~12位較為合理








備註:
1. 資料來源:人口 (內政部戶政司)
2. 資料來源:里長 (內政部公職人員網)
3. 資料來源:面積 (行政院農委會)
4. 單位:人或%或X:1
5. 面積:平方公里




參考資料:
1. 高雄鳳山傳命案!疑讓生病母兄活活餓死 男燒炭失敗逃逸中:三立
2. 3年A上億 板橋126位里長 陷貪汙風暴:中時
3. 人口差逾200倍 高市議員促加速里鄰調整:自由
4. 1天吃300孑孓 里長繁殖蓋斑鬥魚送里民防登革熱:聯合
5. 里長化身邱比特!想要結婚這裡來:民視
6. 分里調整 1600戶擬改4千戶:自由
7. 里長伯耕耘數載 內溝溪沼澤成生態步道:自由
8. 里鄰調整未過 下屆里長選舉照舊:自由
9. 部分里長反對 台南仍決定選前調整里鄰:聯合
10. 中壢豪雨水淹半米高?里長:每年汛期都淹:中時
11. 鳳山母子命案 照顧者失聯里長憂心安危:自由
12. 臺北市行政區劃及里鄰編組自治條例:連結
13. 桃園市里鄰編組及區域調整自治條例:連結
14. 新北市里鄰編組調整自治條例:連結
15. 臺中市里鄰編組及區域調整自治條例:連結
16. 臺南市里鄰編組及調整自治條例:連結
17. 高雄市區里區域調整暨鄰編組自治條例:連結




字嗨丸音樂點播:傻子 (林宥嘉,2012)

編輯室

Author & Editor

嗨,我是"數字台灣"的版主:字嗨丸。數字會說話,但讓它說話的是人!每篇文章的數字大家可用自己理解的切入點去解讀數字,在每篇文章下面都有留言區塊可以討論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統計資料來源與贊助者 Data Source & Sponsor

  • Copyright © 數字台灣™ is a registered trademark.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Hosted on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