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討論

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關鍵字:, , , , , , ,

台中晉升第二大城四項指標

民生類 行政 政治類 教育 勞工 經建類 經濟 衛環

  恭喜台中成為台灣的人口第二大城,而這第二大城的背後隱含許多意義,人口的增加除了生育之外,也包含了遷入人口,所謂的"魚逐水草而居,鳥擇良木而棲"人們會選擇適合自己的環境。
各縣市十年人口趨勢 (原圖下載)

  十年來,有近半數的縣市人口成長是衰退的,高雄沒衰退,但是其他縣市成長了,高雄呈現一種老態龍鍾的樣態。城市的人口成長有很多因素,在此字嗨丸我先選擇四個指標來說明這樣的情況。


一、人口的遷入與遷出差
  代表城市的宜居情,城市的生活機能、便利環境、天候情況等。
  
二、出生數與死亡數差
  代表衛福環境情況等。

三、結婚與離婚對數差
  代表社會福利情況,如托育、教育、住宅補貼等。

四、每戶平均每戶經常性收入
  代表經濟環境情況等。


一、人口的遷入與遷出差
  台中與高雄相比,十年來離開高雄的人數比遷入高雄的人數還多,台中每年都是正常長,從把林佳龍第一任與胡志強最後一任相較,林佳龍所帶來的是兩倍遷入人數的成長,而高雄卻是悲慘的數字,2016年的遷入與遷出相差得到"61"的數字,這等於只有一個班級的數量。

縣市遷出與遷入差 (原圖下載)

二、出生數與死亡數差
  台中有全球最大的火力發電廠,高雄則有幾個大型石化區(林園、大社、大寮與仁武等),與台中相比,當初在重工業與造船相關產業的勞工現在已經老化,老年人口相較台中高,從《縣市PM2.5年均排名》與《縣市紫爆天數排名》來看,高雄的空氣品質非常差,高雄在前幾年力圖轉型,想朝向軟體產業與高附加價值的遊艇業走,可以兩個產業未能成氣候,相關的產業鏈也尚未完全。
  
  台中在出生與死亡人口相差下,僅次於新北的正成長,台中正成長人數又是高雄的三倍差距,這是非常值得高雄市政府值得注意的問題。

各縣市出生死亡差 (原圖下載)

三、結婚與離婚對數差
  一對情侶的結婚代表雙方認為這個城市適合停留,而結婚考慮到的層面也相對比離婚的廣泛,結婚同時也代表著婚姻關係後的生育、教育與經濟扶養問題;而生育又可帶來人口的提升,租屋與購屋問題等。

  台中近十年來看,每年約以1,500對婚姻正成長,若夫妻僅生一個小孩,十年來也增加15,000個小孩
各縣市結離婚差 (原圖下載)

四、每戶平均每戶經常性收入
  經常性收入的計算=基本所得+財產所得收入+有的沒有的額外收入。
      台中僅有在2008年後的震盪三年與2012年輸給高雄,目前約以每年多高雄2萬的姿態保持著。

各縣市平均每戶經常性收入 (原圖下載)


  綜合上述四個指標,高雄未來面臨的風險還有:

1. 人口老化
 高雄人口老化,當老年人凋零後,人口差距會被甩開。

2. 人均負債提升
 高雄市全國各縣市負債最高的縣市,一但人口老外凋零,年輕人外移,人均負債負擔更大,恐有底特律化的情況。

3. 統籌款減少
 中央給地方的統籌款有四大指標:事業營利額(50%)、人口(20%)、土地面積(20%)、地方財政(10%),土地面積不變,人口外移、招商能力不佳、地方稅收不佳,高雄很可能將此一蹶不振。

4. 民代減少
 近期中選會討論的立委席次問題,立委席次關乎於人口,台中因為人口成長可能多一席立委,同時地方也多一席議員,而高雄不但面臨財政、招商挑戰,屆時也少一位立委可以到中央發聲。




備註:
1.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資訊網





參考資料
1. 高雄薪水低? 高市府提數據反駁:自由
2. 駁薪資低 高市府拚產業轉型:自由
3. 台中人口1周內超越高雄 高市府:勿陷排名迷思:聯合
4. 高市府:中科磁吸效應:聯合
5. 台中人口將超越高雄 陳菊:中央忘了高雄:中廣
6. 台中人口將超越高雄! 陳菊:不需要妄自菲薄!:自由
7. 人口列重點 統籌分配將大洗牌:中時
8. 統籌分配款怎麼統籌?怎麼分配?:蘋果
9. 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全國法規資料庫




字嗨丸本文心情音樂點播:餘波盪漾 (田馥甄,2016)




編輯室

Author & Editor

嗨,我是"數字台灣"的版主:字嗨丸。數字會說話,但讓它說話的是人!每篇文章的數字大家可用自己理解的切入點去解讀數字,在每篇文章下面都有留言區塊可以討論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統計資料來源與贊助者 Data Source & Sponsor

  • Copyright © 數字台灣™ is a registered trademark.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Hosted on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