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討論

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關鍵字:, ,

世界競爭力排名

全球 政府 綜合

  洛桑管理學院每年都會發佈世界競爭力排名,這次我們來回顧近十年的成績。競爭力排名主要有四大類:(1)政府效能;(2)經濟表現;(3)基礎建設與(4)企業效能,而每大類又分幾小類(請參備註)。

  其中發現「經濟表現」中的價格小類,城市生活成本比其他國家高,顯示我的們的高房價拖垮經濟與世界競爭力,此外,基礎建設的水資源管理待加強,企業憂心未來能源供給,企業運用再生能源也待提升等。教育小類的部分,大學為提供與業界接軌的人才,這些數據有待政府持續改善。

世界競爭力排名 (原圖下載)

  台灣排名最好的年份是在2011年的第6名,最差的是2009年的第23名,2009~2016年為馬英九執政時期,乍看下似乎馬時代表現最佳。這樣的落差「有點特別」,因此要注意到政績遞延發酵的現象,意即政府現在宣示進行某基礎工程,而多數的大型基礎工程(如雪隧、桃捷與五楊高架橋等)可能不會在當年完成,教育方面則可能需要4~8年的時間,因此在觀察上,新任總統的第一任競爭力成績為上一任第二任任期的成績較合宜,特別是大型的公共建設。上面列表的年份為發表年份,成績為發表年分-1為當年成績。










備註:
(1)政府效能
 1. 財政情勢
 2. 財政政策
 3. 體制架構
 4. 經商法規
 5. 社會架構

(2)經濟表現
 1. 國內經濟
 2. 國際貿易
 3. 國際投資
 4. 就業
 5. 價格

(3)基礎建設
 1. 基本建設
 2. 技術建設
 3. 科學建設
 4. 醫療環境
 5. 教育

(4)企業效能
 1. 生產力及效率
 2. 勞動市場
 3. 金融
 4. 經營管理
 5. 行為態度與價值觀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Yearbook List (CEDA)
2017世界競爭力排名:網址PDF (官網)
2016世界競爭力排名:網址/PDF
2015世界競爭力排名:網址/PDF
2014世界競爭力排名:網址/PDF
2013世界競爭力排名:網址/PDF
2012世界競爭力排名:網址/PDF
2011世界競爭力排名:網址/PDF
2010世界競爭力排名:網址/PDF
2009世界競爭力排名:網址/PDF
2008世界競爭力排名:網址/PDF
2007世界競爭力排名:網址PDF
2006世界競爭力排名:網址PDF
2005世界競爭力排名:網址/PDF


[國發] 2016年IMD世界競爭力我國排名全球第14名
[自由] 台灣競爭力全球第14 「政府效能」排名最佳
[自由] 台灣被中國超越沒救了? 翟本喬舉3點反駁 
[維基] 全球競爭力報告

編輯室

Author & Editor

嗨,我是"數字台灣"的版主:字嗨丸。數字會說話,但讓它說話的是人!每篇文章的數字大家可用自己理解的切入點去解讀數字,在每篇文章下面都有留言區塊可以討論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統計資料來源與贊助者 Data Source & Sponsor

  • Copyright © 數字台灣™ is a registered trademark.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Hosted on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