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討論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關鍵字:, ,

縣市2017年10月負債排名

財稅 經建類 經濟


  全國各縣市府依法須每月公告縣市長短期負債情況,以下按10月份各縣市府的長短期負債與平均每人負債進行排名。
  四個名詞簡略跟大家說一下:


  (1) 1年以上債務(長期債務):政府發行公債或長期建設需要資金,因此,需要一年以上才能還完的債務。
  (2) 短期債務:一年內即可還款的債務。
  (3) 自償性債務未償餘額:縣市府目前手邊有錢可以還的金額。
  (4) 平均每人負擔債務:上面三個加總÷縣市人口

縣市2017年10月負債排名 (原圖下載)

  高雄人均負債是六都也是全國最高,不過俗話說:有借有還再借不難,高雄還款的能力全國第三,也是算是不錯的還款能力,但是若是持續舉債的話,怕還得不夠快,人均負債會持續升高。

  而苗栗的長短期債務都是六都以外最高,遠比第三名的宜蘭都是近兩倍的負債,地方能用的錢多靠統籌分配款與地方土地房屋等稅收,苗栗人口外流爭取不到好的統籌款配額,土地房屋等稅收又低,除非縣府賣土地還款或增漲土地增值稅與房屋稅等,好在苗栗的還款金額高,看來需要數年才能將財政平衡,除非中央挹注資源,否則苗栗可能多年內都無法有大型公共建設

  台北市的人均負債六都第二,全國第四,參考《縣市統籌分配款排名》與《縣市人均統籌分配款排名》,近十年來光一個台北市吃了將近全國20%的資源,台南市、桃園市與第一大縣的彰化加總還敵不過台北,台北平均每人的統籌款也是六都最高。非我要幫高雄說話,但以台北市不但擁有全國最豐厚的稅收,就連統籌款也是最多,柯文哲批高雄市實在沒啥好練蕭崴,若以相同的統籌款,高雄擁有比台北大10倍的面積,且擁有海空雙港,非必要高雄當廚房,台北市櫥窗的落差。

  台中部分,人均負債全國第11,擁有好的還款金援,算是財務健全的城市,加上台中持續成長,若台中向中央爭取好的公共建設與統籌分配款比例,未來是一個可以期待的城市;桃園部分雖剛升格,負債不高,但也彰顯投資基礎與公共建設不足,桃園受到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外議人口影響,加上地價稅與房屋稅等,市府應該可由這樣的稅收中獲得不少稅收入庫進行運用,但桃園若是不調漲地價稅與房屋稅,會讓人認為是否市府傾向建商財團的聯想。









備註:
1. 資料來源:財政部國庫署
2. 單位:億;人均負債為萬元







字嗨丸本文心情音樂點播:我要錢 (張震嶽,2012)

編輯室

Author & Editor

嗨,我是"數字台灣"的版主:字嗨丸。數字會說話,但讓它說話的是人!每篇文章的數字大家可用自己理解的切入點去解讀數字,在每篇文章下面都有留言區塊可以討論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統計資料來源與贊助者 Data Source & Sponsor

  • Copyright © 數字台灣™ is a registered trademark.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Hosted on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