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討論

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關鍵字:, , ,

縣市人均統籌分配款排名

六都 財稅 統籌分配款 縣市

   繼上次《縣市統籌分配款排名》以縣市方式區分統籌款排名,本文以則以「人均」及「五大區域」進行排名。

縣市人均統籌分配款排名 (原圖下載)
  以縣市統籌款來分,高雄位居第3,但若改成人均來分的話,高雄則呈現第9名,六都的第2名,而高雄以後的城市,每人竟然分不到萬元,彰化與宜蘭更是低於7,000元,與第一名有七倍的巨幅差距。

區域人均統籌分配款排名 (原圖下載)
  一直讓高雄所詬病的統籌款南北不均問題,我將縣市依區域分成五大區,以五大區來看,從大島區(指離島與外島)、大北區與大南區來看,這三區的統籌款相差約1%左右,但大中區與大東區來看,這兩區與其他區差距高達10%,大中區與大東區差距也在1%內。

  因此從統籌分配款來看,並無花媽所謂的南北不平衡存在。(但若從中央直接挹注的補助可能就會有比較大的差異)











備註:
1. 資料來源 :中央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分配情形表
2. 單位:百萬元/元


參考資料:
1. 財政法教室:名詞解釋-補助款與統籌分配稅款:台灣法律網
2. 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維基百科
3. 台北捷運進出站統計:台北捷運
4. 民進黨「卡提諾狂新聞版」 解讀高雄人口排名:自由


字嗨丸本文心情音樂點播:我不服 (周俊偉,2000)

編輯室

Author & Editor

嗨,我是"數字台灣"的版主:字嗨丸。數字會說話,但讓它說話的是人!每篇文章的數字大家可用自己理解的切入點去解讀數字,在每篇文章下面都有留言區塊可以討論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統計資料來源與贊助者 Data Source & Sponsor

  • Copyright © 數字台灣™ is a registered trademark.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Hosted on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