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討論

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關鍵字:, , , , ,

縣市歷年負債排名 (2019版)

台中 台北 負債 財政 財稅 高雄



  每年初是個縣市檢視過去一年財政負債最佳的時間,去年台北市府首度將負債減至千億以下,但卻要被議員爆出挪用捷運救命錢,然而負債也並非是全然缺點,過去著名的十大建設便是舉債完成,然而也有失敗的例子,如馬英九的蚊子館系列。如何運用借來的債務創造出人民最大的利益才是政府存在的目的。

  政府舉債可分成:
1. 自償債務:你想要創業,你跟你爸借錢;你就是政府,你爸是債權人。(公債法規定,此不列負債)

2. 短期債務:你要買電腦,存款無法全繳;利用信用卡,分期繳清費用。(同年金額周轉,此也不列負債)

3. 長期債務:此為政府真正的負債;通常用於重大的長期建設。(重要!真正的負債!)


  從下表來看高雄的負債處於高點,這是帳面上的數據,但一般人不會去探究為何如此高點。高雄不會一下暴增到兩千多億的負債,議會更不可能這樣放過,回頭探究,在縣市合併前楊秋興留下267億,而原先高雄市在吳敦義時代也留下412億,兩總加起來高達879億,縣市合併後,馬英九承若會補助高雄818億這也落空,加上國民黨自創的「跨域加值財務規劃」,高雄又被被凹132 億做輕軌和鳳山鐵路地下化。上述加總高達1,829億。這也讓高雄背負負債的罪名。

  台北市在去年債務終於低於千億,但因為被爆料挪用捷運救命錢使用,被人詬病,而新北雖然持有北捷股權,但對該筆基金的使用卻無施力點。

  近日台中盧秀燕因無法完成競選政見"老人健保無差別全額補助",因此將炮口導向林佳龍,指控林佳龍債台高築高達近800億的負債,使得舉債空間減少,但從過去的資料發現,胡志強留下620億的負債才是台中負債的主因(其實臺中的負債也不算高)。

  新北市僅次於高雄的負債千億俱樂部,從趨勢來看,新北的負債從朱立倫第一年到最後一年的負債,相差高達近三倍,這是值得注意的現象。

  台南走向文化發展,超大型的公共建設不多,科學園區發展也依賴中央奧援,使得台南負債約莫維持400~500億區間。

  桃園因大量人口移入、加上桃園機場航廈、機場捷運通車與多種大型開發等利多,市府的基礎建設支出,致使債務升高。


縣市歷年負債排名 (原圖下載)


縣市歷年負債排名 (前後任比較) (原圖下載)

結論

高雄:縣市合併前已累積龐大債務,馬英九承諾未果,市府只能將進行中的建設繼續完成。
台北:債務雖然低於千億,但借東牆補西牆被詬病。
新北:債務持續在高檔徘迴。
台中:盧秀燕攻擊林佳龍高債,但老胡時留下620億債務才是主因。
台南:負債維持相同水準。
桃園:因外來人口移入與多種大型開發,致使債務升高。
嘉市:近年少數由負轉正的縣市,但涂醒哲也落選了。

上一屆各縣市負債普遍走向減債的方向,對於未來人民負擔也可能稍微減輕,但過於減債也可能導致縣市府的建設與發展停滯,這考驗縣市府的捉拿能力。




備註:
1. 單位:億元
2. 資料來源:93年至106年各級政府公共債務概況表各級政府107年12月份公共債務統計表
3. 統計數據為:長期負債

編輯室

Author & Editor

嗨,我是"數字台灣"的版主:字嗨丸。數字會說話,但讓它說話的是人!每篇文章的數字大家可用自己理解的切入點去解讀數字,在每篇文章下面都有留言區塊可以討論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統計資料來源與贊助者 Data Source & Sponsor

  • Copyright © 數字台灣™ is a registered trademark.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Hosted on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