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討論

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關鍵字:, , , , , ,

歷年國家幸福度排名

文化 民生類 全球統計 經建 經濟 綜合 衛環
我是字嗨丸,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數字是《歷年國家幸福度排名》。
  
  先前政府提出台灣的GDP有好的成績,不過有些鄉民與反對黨繼續酸:無感。既然這樣的統計指標不獲得青睞,那麼來看看聯合國所做的幸福度報告。

  首先聯合國幸福度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是由聯合國永續發展方案網路(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從2012年開始進行幸福度報告,每次公佈全世界約150個國家「幸福指數」的分數排名。

  幸福指數不僅有客觀的數字還包含主觀的統計:
  • 國內人均生產毛額(Log GDP per capita):衡量財富
  • 社會支援程度(Social support):遇到危難時,社會資源的可支援性
  • 預期健康壽命(Healthy life expectancy at birth)
  • 社會自由度(Freedom to make life choices)
  • 對他人慷慨程度(Generosity):透過捐贈來評估程度
  • 對政府的信任度(Perceptions of corruption) 以貪腐程度衡量

  以上的調查方式優點在於可避免單一指標的偏誤,同時GDP指標也可能因為均富過差,使得多數人並無法享有好的生活。最新這份報告中,芬蘭贏過挪威成為全球最幸福的國家,但芬蘭不但GDP低於北歐國家,更遠低於美國。而美國的GDP維持高檔,但幸福度卻下降,報告顯示美國人因肥胖、物質濫用及憂鬱所苦,下滑到排名第18。

  最新這份報告囊括全球156個國家,最幸福的國家前五名分別是芬蘭、挪威、丹麥、冰島和瑞士;最不幸福的國家則是東非的蒲隆地、中非共和國、南蘇丹、坦尚尼亞和葉門。

  其中台灣為第26名,也是亞洲的第1名,與2016年的更新報告中相比,前進9名。台灣歷年來的幸福指數排名持續往前,但於2018年所公布的指數中達到新高點。




歷年國家幸福度排名 (原圖:下載)







備註:
1. 單位:排名
2. 資料來源:
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8
 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6 (Update)
 World Happiness Report:2015
 World Happiness Report:2013
 World Happiness Report:2012
3. 參考資料
 聯合國報告說台灣是全東亞最幸福,「幸福」的衡量標準有哪些?
 芬蘭世上最快樂 台灣東亞最幸福
 World Happiness Report 常見QA





編輯室

Author & Editor

嗨,我是"數字台灣"的版主:字嗨丸。數字會說話,但讓它說話的是人!每篇文章的數字大家可用自己理解的切入點去解讀數字,在每篇文章下面都有留言區塊可以討論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統計資料來源與贊助者 Data Source & Sponsor

  • Copyright © 數字台灣™ is a registered trademark.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Hosted on Blogger Templates.